房天下>  资讯中心  >宸垚>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来听一听柳中辉的情怀与梦想

宸垚2017-10-19 00:50:32

9月25日,汇景发展环球中心•第八届湖湘财富峰会暨2017财富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凯宾斯基酒店隆重召开。在下午金融论坛中,浔龙河村党总支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先生现场做了《创新成就“特色”》的主题分享。

浔龙河村党总支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

情怀与梦想

“七山两水一分田”,位于湖南省长沙县东北部的浔龙河村户均耕地面积不足两亩,产业结构单一,主要是“粮猪型”经济(即以水稻种植和生猪养殖为主的经济结构),加之山多闭塞,居住条件和配套落后,水、电、路、气、网完成和使用率低,直到2009年还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

“我的情怀很简单,就是怎么样能够改变家乡的面貌,改变我家乡父老乡亲他们的命运,让他们也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是我当时的一个出发点。后来我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又给自己定了一个梦想,希望这辈子能够做成一个在农村发展和改革过程中的探索者、实践者,当然能够成为一个推动者,这就是我对自己人生的一个定位。”柳中辉先生说,“我2010年回浔龙河村的时候,这里还是省级贫困村,它周围很多村也是处于同样的状态。

但是,浔龙河村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个是交通和区位的优势,2011年黄兴大道的通车,让浔龙河村到长沙县的县城松雅湖只有12公里,到长沙市的三环线只有8.5公里,到黄花机场只有23公里,到高铁站不到30公里。第二是浔龙河村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8000多亩林地、3条河所形成的青山绿水,让这里美不胜收。第三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浔龙河的传说、田汉的家乡,让这里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

柳中辉先生介绍,浔龙河的基础优势结合国家政策,浔龙河项目走的生动而稳健。

“是美丽乡村建设,将全村的老百姓1800多人全部集中居住到集中居住点;第二,我们将土地全部集中流转到村上。第三,是环境的集中整治,我们通过国家很多政策,把水利建设、土地整理等等项目的资金整合进来,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这样的话就形成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

第二是城乡一体化建设。“我们采用新的政策城乡一体化试点,政府作为实施的主体。”柳中辉先生说,“我们把城市公共服务全部引入到浔龙河村,包括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网等等,将所有城市当中的配套全部引入到浔龙河村。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个农村的新型生态社区,而我们这个新型社区既拥有了城市文明的植入,同时也保留了美丽乡村的自然环境。”

如今的浔龙河已经成为一种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将打造成为“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

梦想最终是要落地的,柳中辉先生说,浔龙河项目就是一步步干出来的。

浔龙河干的件事,就是全村土地确权,首先要将农村的资源资产化。

柳中辉先生说,我们的土地是“混合使用”,把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出让用地形成了混合使用的一种做法,我们的土地当中1万亩是流转地,4700亩是建设用地,3500亩是国有出让用地,1200亩是集体建设用地,我们都需要通过土地规划的调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规划,村民住房需全部拆迁,实现集中居住。村民原有住房拆迁后,可凭宅基地使用权置换一套新房。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动村民实行集中居住是浔龙河村土地改革的亮点。

浔龙河还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将城市的功能和产业引入农村,把美丽乡村的产业和环境留下来。

带着情怀和梦想,柳中辉先生历经八年努力探索、实践与创新发展,成功闯出一条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的示范之路,凝练成以“企业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监督、基层组织全程参与、民本民生充分保障”为核心的“浔龙河模式”。

浔龙河模式

特色小镇发展之路引领者

柳中辉先生介绍,浔龙河的产业分为生态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旅游产业和康养地产产业。其中,生态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是属于基础平台,全域旅游是形成核心产业,乡村地产是作为支撑产业,这是五大产业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