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楼市降温已成定局 翘尾行情难以再现

理财周刊   2017-12-02 08:05

[摘要] 11月中旬,楼市成交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根据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第三周(11月13日至19日,以下同),包括北京、上海、南京等在内的22个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出现“双降”现象,其中环比下滑14.0%,同比下滑23.6%。

市场成交仍旧低迷

天气降温明显,但楼市却能感受到更深的寒意。

11月中旬,楼市成交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根据相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第三周(11月13日至19日,以下同),包括北京、上海、南京等在内的22个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出现“双降”现象,其中环比下滑14.0%,同比下滑23.6%。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持续下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在11月第三周成交量分别为13.5万、25.3万、10.6万和5.9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10%、9%、9%和4%。北京和广州同比大幅下降,跌幅超过30%。

三线城市跌幅更加明显。跟踪监测结果显示,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17.4%,同比大跌32.6%。其中南京降幅最为明显,青岛次之,仅南昌环比上升,不过幅度不大,仅17.6%。三线代表城市也出现降温迹象,成交量环比下降7.1%,其中扬州、东营等城市降幅较大,达到3成左右。

当前楼市延续了过去数月的冷清态势。根据数据显示,在10月份,28个重点城市成交量为2009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44%,环比9月下降15%,与往年的“金九银十”差距甚大。其中,北上广三城的同比跌幅均超六成。

此前市场猜测,近期楼市调控有望放松,市场成交状况因此会得到改善。但从目前来看,这种猜测属于一厢情愿,在“房住不炒”的总体调控要求下,限购、限价、限贷、限售等政策继续执行,放松调控幻想已经破灭。在这种局面下,市场成交难以回升,自然不难让人理解。

楼市降温已成定局

从房价走势来看,楼市已经出现了降温趋势。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

具体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一二三线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10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1.0%、4.6%和7.2%。相比今年9月份1.5%、5.6%和7.9%的数值而言,一二三线城市均表现为涨幅收窄。这说明,范围内“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已逐渐显现,楼市有降温态势。

一线城市环比持续下跌。根据测算,10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1%、0.3%和0.3%,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可见调控效应已经使得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动能枯竭,转而步入下跌通道。

而从二手房市场表现来看,环比下跌的城市增多,尤其是热点城市二手房价回落,进一步佐证市场降温事实。与9月份相比,今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4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而在9月份,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3个,上涨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这说明2017年10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下降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部分热点城市二手房出现下跌迹象,统计显示,北京、厦门、广州和合肥等城市10月二手房价环比出现了下跌,其中北京、海口环比跌幅,达到了0.5%。

年末翘尾行情难现

金九银十”落空之后,市场曾一度寄希望年末,双11期间,有不少房企借势卖房,但是在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这种营销的效果并不明显。从目前来看,年末出现翘尾行情的可能性已经变得渺茫。

??首先从政策环境来看,年末放松调控已无可能。不仅如此,调控力度仍在收紧过程中。近日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交叉工作方案》,将重点对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嘉兴、合肥、济南、青岛、郑州、长沙、广州、佛山、海口、三亚、西安进行交叉检查。所谓“交叉检查”,即不再由地方自行检查,而是由其他省份相关检查人员进行检查。业内人士表示,加强对商品房销售价格检查,将会截断擅自提价后路,从严执行限价措施。

从未来趋势来看,还有可能会出台新的政策。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长效机制在年底前极有可能会推出,其中租赁是重中之重,各地政府会在这方面做更多文章。此外,土地市场也有所动作,主要表现为增加土地供应;金融方面则会严控违规贷款发放。而从税收方面来看,关注的房地产税会加快立法进程。

从市场预期来看,此前越调越涨的判断,已经逐渐站不住脚。以北京周边卫星城市楼市为例,包括香河、固安、燕郊、张家口等县市因为执行更加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楼市出现持续降温的态势。如固安县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持续下滑,10月份成交量不及峰时期的一成;10月份均价每平米10519元,较5月的点下跌30%。其他地方如燕郊、固安等,成交量也大幅萎缩。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年末楼市持续降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楼市调控政策,因城施策的调控效果显著,总体来看,楼市已经告别了疯涨阶段,正在逐渐降温。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楼市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并且以租购并举为代表的长效机制正在路上,楼市也将回归理性,预计11~12月房价增幅将停留在合理区间。

那么购房者该如何应对?房价不再快速上涨,但并非就意味着房价会大幅下跌。预计未来房价将会保持平稳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少量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采取让利促销措施,从而使得购房者或享受到折扣优惠。所以对于刚需群体来说,不必被动等待观望,可以主动一些,如碰到性价比较高的楼盘,可考虑择机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