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所有人,今年你的收入有望增长6.5%左右

工人日报   2018-03-12 06:49

[摘要] 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对于广大职工而言,工资收入是家庭收入的主要部分,也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本物质基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工人君梳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国家从降低企业负担,提高重点群体待遇,减轻个人税负、居住、就医、消费成本,增加民生收入等方面,为人民收入“开源节流”,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过去五年,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

2017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7.3%,增速均比上年有所加快。过去五年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

图自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一、企业负担有望减轻约1.1万亿 “大河涨水小河满”

1、为企业减税8000多亿元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

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企业非税负担降低3000多亿元

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

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

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二、这些群体收入待遇将提高

1、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将脱贫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

2、科研人员薪酬制度更加灵活

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

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3、创业者将获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

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4、技术工人待遇将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

5、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三、这些收入项目要提高

1、养老金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2、民生补助标准

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

3、工资标准

合理调整社会工资标准。

四、这些生活花费将降低

1、个税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2、就医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3、住房

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4、购物

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5、旅游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6、电信资费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