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黄志杰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解密丨那些月薪三四千的湖南人到底是怎样在长沙买房的?(好文转载)

黄志杰 2018-03-17 18:16:56

-本文转载自腾讯大湘网-

一直很好奇那些月薪三四千的朋友到底是如何买房的,啃老?借钱?贷款?炒股?做副业?就算不吃不喝一心一意地买房,大概也要个十来年吧?我们采访了四位购房者,他们告诉了我们三千块月薪如何买房的秘诀,也告诉了我们焦虑生活里最平静的答案。

听了他们的故事,终于体察到自己的焦虑,其关键在于需要我们更加了解自己,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好好想一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将人生随便丢给世俗的成见。

“结了个婚,礼金变成了首付”

Q:你什么时候结的婚?你是婚后才买房的吗?

蕾蕾:结婚是在2016年6月份,结婚之前是我老公买的婚房,但是没有写我的名字, 2016年10月份我自己在韶山南路那边买了一套92平的一手现房,也没有写他的名字,当时8200元一平买的,现在房子出租都快满一年了。

Q:你当时月薪多少,你是怎么买房的?

蕾蕾:月薪三千多,不到四千,当时首付只需要两成,不到20万,我工作也几年了,自己有四万多小积蓄,加上结婚收来的十来万的礼金,正好凑了个首付,然后月供3100,每个月房租也能收个小2500,租房旺季还租到过2700,抵掉公积金,每个月还贷无压力。

Q:仅仅是因为婚房房产证上没有你名字所以想买房吗?

蕾蕾:婚房没有我的名字这是其中一个小原因吧,主要是因为2016年,我有一个安徽的大学同学来长沙抢房。合肥那一波房价上涨他没有赶上,当他想在合肥买房的时候已经根本买不到房了,他把他安徽老家的房子卖了,然后G20峰会的时候付了一套杭州的首付,两万买的没多久就涨到三万了,他尝到甜头之后又来到了长沙,为了买房坐火车跑了三趟来办理房贷,最后一次我还陪他去了,亲身经历亲眼目睹外地人在长买房的各种不易,我问他这是不是在炒房,他说现在两套房的都还只是刚需,把钱放在银行不如把钱拿出来买房,一年生的钱可能比一年赚的钱都多,听他说的挺有道理的,心里就想,我在长沙这么方便,有钱怎么不去买一套,内心也开始骚动,然后第二天我就屁颠屁颠去买房了。

可是买完房没多久就觉得时不我待似的,整整三天没有睡好,觉得自己决策失误了,毕竟买的时机貌似是房价点,我老公也安慰我,买都买了,还想什么想,反正大趋势都是涨的,也是,现在结了个婚房子车子都有了,也没啥好愁的了。

“问朋友借钱以为我被盗号了”

Q:你以前在哪?为什么回长沙了?

安哥:2015年以前,我一直在深圳打拼,觉得这里真是一个充满斗志的地方,站在地王大厦脚下,一点也不想家,曾经天真的抱着定居的目标,想在深圳买房,趁着年轻一股冲劲,天不怕地不怕,根本不知道焦虑是什么,慢慢地却被现实打败,发现无论怎么做怎么努力都凑不齐首付,后来学着别人的样子投资,跟朋友合伙开店创业,结果失败而归,几十万一去不回头,还欠了一屁股债,伤心过了头,回湖南了。

Q:在长沙什么时候买的房?怎么买的房?

安哥:因为没房感觉一直在漂着,想在长沙重新开始,心得在这座城市先定下来吧,2017年12月底,7000多一平的价格买了个刚需小三房,首付要二十万,买房的时候存款就只有5万块,刷了几张信用卡向银行贷款了4万,剩下的11万的都是靠向亲戚朋友借的。

借钱这事太需要勇气,我脸皮薄,拿起电话开不了口,给他们发信息发微信还以为我被盗号了。以前听别人说,和朋友绝交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借钱,现在我真信了,不过从借钱这件事上其实也看清楚了很多,信任你的人最后还是会毫不犹豫借给你,不信任你的人就会以各种借口拒绝,还有一小部分会突然人间蒸发。

Q:既然借钱这么现实,为什么最后没有选择存钱买房?

安哥:首先房价在涨也是现实,不买就只能眼睁睁看着涨,这个时候只能厚着脸皮跟朋友先寻求帮助了,其次生活得有点动力,睡懒觉、玩手机,做一个无所事事的胖子,也很舒服,但这样的人生也太没逼格了,虽然以前经历了创业失败,投资失败,现在三十多岁的年纪,但是我仍然相信一切可以从头再来,你不努力升级,你就可能被淘汰,别让自己过得太舒服,至少现在买了房,还钱还是我生活的一大动力,我不甘心四千多的工资。

“房子这事吧,还是早买的好”

Q:你什么时候买的房,当时为什么要买房?

丽娟:我跟我老公是研究生同学,2007年毕业就留在长沙一起打拼,两个人琢磨着存钱买房,当时工资真的很低,我三千不到,他四千出头,为了存钱,每天都吃公司食堂,大部分时间都在加班中度过,戒掉了逛街,戒掉了电影院,2009年两个人存了七八万了,就开始看房了,在星沙看中了一套86平的小三房,当时房价只要4200,一套房总价也才37万,首付不到8万,两个人东拼西凑地也就买下了,之后每个月还贷2000,压力也不大,毕竟我们也在努力,都在努力升职加薪。

Q:有房之后有什么感受?

丽娟:快交房的时候天天去小区里走,每天想着房子应该怎么装修,规划着以后的生活,那段日子应该是最幸福的吧,心中有所期待,付出的又有回报,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现在看到身边的年轻人买房,还是有些庆幸,随随便便一个首付就要三四十万,我们当年的全款也才够现在一个首付,感觉买房吧,还是早买的好。

Q:还有买房的打算吗?

丽娟:后来跟老公一起努力工作,也跟朋友学习炒股投资,一切小目标有条不紊的实现着,去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又在沙湾公园买了一套140平的大房子,首付90万,跟土豪同事借了十万,房子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是生活的压力了,属于对生活更好的追求吧。

“一年的工资不吃不喝也只能买一个厕所”

Q:你多少钱买的房?你是怎么买房的?

大石:我月薪4000在长沙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子,我的故事很励志,每天彻夜不休、勤奋工作,生活上也是勤俭节约,早上能吃包子绝不嗦粉,中午有咸菜绝不点肉,能走路的地方绝不坐车,买衣服从不超过两百块,不参加聚会不参加爬梯,就这样过了三年,拿着我辛辛苦苦赚来的3万块和父母给的30万付了个首付把房妥妥的给买了。

Q:你是来搞笑的吗?总的来说你是靠啃老买房没错吧?

大石:毕业三年,存款不到五万,房子真的遥不可及,每个月四千块的工资,就算一年下来不吃不喝也只够买一个厕所吧。这个时代对年轻人来说还是有点不公平的,不拼爹不炫父不啃老,拿着这点工资何时才能买房娶老婆。

Q:你从来不会因为房子或者工资的事情焦虑吗?

大石:别看我平时乐呵呵的,想的其实也很多,毕业的时候会焦虑,别人都找到了大公司,自己却还没拿到offer,然后进了国企之后,工作越稳定,心里也会越焦虑,每个月超级准时的四千块工资会让我害怕,时不时会想,我才25岁,可是我可以看得到我70岁的样子,我要过上这种一眼看到底的生活吗。纠结归纠结,现在我也在焦虑,毕竟买房这件事吧,是个循环,我父母给我买了,以后我也还得帮我儿子买,还要继续努力为他的首付奋斗。

其实人应该过种“有点难度”的人生,比如找份高出自己现有能力的工作;比如追求一个距离自己稍稍遥远的姑娘;比如买套稍稍高出自己支付能力的房子;再比如,做读书、健身这些常人难以坚持的事情,你能够从中收获更多。

三千的薪水只是开始,你只有逼自己强大,才不会被生活肆意践踏。另外,永远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不要让现状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那些自己赚钱买房的女孩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车水马龙,灯火辉煌的长沙街道装得下所有小疯狂,也容得下所有不安分的造作。“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曾是一句动人的情话,潜意识中,我们仍觉得男性应该是赚钱买房养家的那一方,应该承担更多的家庭责阿任,而在今天的故事里,女孩们也做出了这样的尝试。听了他们的故事你可能会知道,比买房更重要的,是赚钱的能力,比赚钱更重要的,是好好的生活。

“我不在意他有多少,在意他愿意给我多少”

Q:什么时候买的房?你当初为什么想买房?

嫣然:2004年毕业后选择留在了长沙,开始了租房生活,因为房东毁约、室友不和等各种问题老是搬来搬去特没归属感,到了2013年,正好去星沙一个客户家里量房,在售楼部等她间隙,跟置业顾问策了策价格,小户型首付两成六万不到,还是现房,一下子心动了,没过几天,问父母要了一万块,自己出了五万块买下了,那时候工资3000多,月供1200元,就当交房租和存钱,对于月光族的我来说也挺好的。再后来,今年二月份,因为要结婚,考虑到以后生活质量、小孩教育等等问题,又在星沙买了一套大的。

Q:婚房是你买吗?你不介意老公没有房吗?

嫣然:是的,为了凑首付去年上半年把那套小公寓卖了,在星沙摇了几次号才在年底摇了个备选号,抢了个西边户,低楼层,不是很理想,不过现在长沙买个房这么难,没多想也定下来了,同一个群里好几个房友,摇了4次还没有摇到号,想想也有些安慰了。当时 6500一平买的,首付28万,签的商贷20年,每个月还3000元, 现在每个月工资有一万来块,压力还好,等到以后有了小孩可能会有点吃不消。

老公家在农村,各方面条件差点,不过他那里挺适合养老,以后退休了可以跟他回乡下种种菜浇浇花,归隐田居倒是挺不错。现在谁花谁钱买房都一样,反正都是一家人了,今天可能是依靠我多点,明天可能会依靠他多点,不多去计较谁付出的更多。但是也会怕他不努力,也怕他感情出小差,所以跟他讲好了房子暂时只写我名字。

Q:你喜欢你老公哪一点?

嫣然:就觉得他挺实在,会是一个陪我好好过日子的人。其实男方有没有房不是我的择偶标准,标准是他要对我足够的好,我不太在意他有多少,我在意的是他愿意给我多少。我从小就觉得女生应该要独立,对于另一半想得也挺清楚,他的潜力和心意肯定是我最看重的。单身的时候买了房,就是希望我能在遇到未知的他的时候可以不慌不忙,无论他有房没房,无论他是什么样子我都可以欣然接受。

“当初的全款现在只能付首付了吧”

Q:当初为什么想买房?你觉得单身女孩有房会不会给男生压力?

Ata:想在这座城市扎根,没房是很困难的,在考虑会不会给男孩子压力之前,得先想想自己,要是万一碰不到喜欢的可以陪伴一生的人,至少还有个安生立命的地方,女孩子凭自己的工作能力买房为什么不买?自己赚的钱想做什么还需要考虑别人怎么想实在太累了,何况,这个社会上稍微有点上进心和进取心的男人,工作个七八年,在长沙这地方买个房子的经济能力也还是有的吧。安全感无非就是,自己有能力先给自己一个家,我在经济上不指望男人,但既然我自己有能力,肯定不喜欢没能力的。

Q:你买的多大的房子,买房之后生活水平有下降吗?

Ata:24岁的时候买的房,当时工作一年半了,拿完年终奖就赶紧的买了房,65平的小两房,当时长沙房价很便宜,总价也就30来万吧,首付七万多,当初的全款估计现在只能付首付了吧。每个月还款2000块,公积金每个月可以抵1500,完全没有压力,还省去了一笔房租,每个月该买的买,改吃的吃,该约的约,25岁的时候靠自己买了辆十万块的车,车子这种消耗品买一般的就好了,我没有太多的想法,之后打算把户口转到长沙然后再买套房子,虽然现在的一个人够住,但是根据现在行情来看,作为投资把钱用来买房比放到银行快得多。

Q:你觉得你还单身的原因是什么?你理想中的男朋友是什么样子呢?

Ata:可能我太吧,哈哈哈哈,谈过几次恋爱,总觉得还没遇到对的那个人,可能我要求也比较多,有时候次见面也会被贴上 “强势”“女强人”的标签,心里多少都有些复杂情绪,但是我不会想不通到怀疑自己的爱情。家里人也会急,毕竟29岁了,过年回去我妈就催我出去相亲,每次相亲的秃的秃,油的油,我觉得爱情里最重要的是崇拜感,我工作上很大气,但是内心还是想小鸟依人做个小女人,爱情这种东西,看缘分吧,反正绝不能勉强自己,如果在一起不能变成更好的自己,遇不到让我可以心甘情愿卸掉盔甲的人,我自己一个人也行啊,恋爱挺美好的,但是对于我来说不是刚需。

“我爸说当年他一无所有我妈依然爱的死去活来”

Q:你是怎么买房的?

慧玲:大学刚毕业就买了,我父母付的首付,用我妈的公积金还款,房子写的我的名字,现在还没搞装修,我妈的意思是反正我现在还用不上,先搞个简装租出去,还能金,如果赶上了房子,就当给了我一笔丰厚的嫁妆,我爸是觉得本来这套房子就是买来送我的,好好一套新房还要花钱搞装修拿出去租给别人住何必呢,万一以后我找了个没房的男朋友,还得重新搞装修住旧房子,为此两个人为此还冷战了好几天,硬要我来做决定。

Q:所以你决定租出去了吗?你会要求未来的另一半有房吗?

慧玲:我妈说,女婿没房,我会把女儿嫁给他吗?我觉得似乎好像是有那么点道理,我们家条件一般,但也算是小康吧,现在哪个长沙人没有两三套房的。不过24年母胎单身,我对爱情这种玄学的确没有研究,从初中做梦想要南风瑾那样的王子,到后来大学想要都敏俊那样的男票,到现在觉得王思聪这样的老公也不错哇。但是我爸教我呢,他说爱情这种东西很神奇的,说要是我以后遇上了真爱可能根本就不在乎房子车子这些肤浅的东西了,就像他当年就算没房没车一无所有我妈依旧爱的死去活来。

听他们说了很多,最后还是决定把房子租出去了,因为我还真不知道我的爱情要什么时候才来呀,如果他以后真的没房也能吸引我,只能说明他本事大,那我甘心跟他一起重新搞装修一起住旧房子。

Q:你觉得女方有房会更容易找对象吗?

慧玲:当然啊,女方有房在相亲市场很火热,很受欢迎啊,而且这样也能理直气壮的要求对方也有房,所以我七大婶八大姑都很热衷于帮我介绍对象,但是吧,我挺不喜欢相亲这种方式的,两个陌生人坐在一起尬聊,一开口就问在哪里工作,做什么,多少钱一个月,挺无聊的,感觉是一个明码标价的市场,有点难接受,再等等吧,以后实在嫁不出去再走上相亲这条路子,现在应该想想如何把自己变得更好更,既然父母已经帮我买好了房,那我就可以把赚的钱用来投资自己,学习插花,出去旅游,练习口语,健身跑步,反正比房子有意义的事情还很多。

和父母那一辈相比,我们今天面临的感情和婚姻似乎更为复杂。婚姻中被掺杂了太多的利益和现实的考量,而我们也面临着许多的选择和诱惑,并非每个人都可以战胜人性中的弱点和缺陷,来维持一段感情的和谐稳定,这个时候房子似乎可以给女孩们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在这个男女平等的时代,任何人都有机会,通过努力来追求心中的理想生活,要相信你活得出色的时候,幸福自然会主动来找到你。

来源:大湘房产·长沙站

历史干货


(点击蓝色字体阅读)

政策

丨购房资格篇丨购房贷款篇丨房税费篇丨迁户口篇丨购房资料篇丨

丨外地社保转长沙丨摇号新政丨923新政丨定向限价房丨二手房网签材料丨140项职业资格认定丨ABCD人才认定丨不迁户买房丨学历认证丨小白如何买二手房丨

贷款

丨公积金提取丨组合贷款丨收入证明丨征信黑名单问题丨房贷被拒原因丨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丨认贷不认房详解丨公积金7大用途丨卖房解除抵押丨异地公积金丨

购房法律法规

丨二手房交易案例丨离婚财产分配丨杠杆投资套路丨

学区划分

丨市五区、长沙县、高新区小学学区划分丨望城区各大楼盘对应的中、小学划分丨


感谢您的关注!欢迎互动咨询!这里有最全房产知识,为“小白”的您排忧解难!加私人微信号:22529504,有机会进入:房子①群VIP购房指南群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帐号:房子de那些事儿【 Fz-vip888】-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