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黄志杰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莫让长沙人才新政成为开发商涨价、炒房团血拼的帮凶!

黄志杰 2018-05-27 00:37:21

想要了解长沙楼市动态,赶紧加入问房圈吧!

不会买房?不懂政策?事儿君来帮你解答!

曾几何时,“新政”一词是多少购房者魂牵梦绕的念想。每当调控落地的当口,就是房价应声回落的信号,也是刚需族们安居置业的绝佳良机。不知从何时起,新政却成了购房者心中难言的“痛”,全装修=捂盘涨价、人才落户=投机炒房……这些明里暗里的套路让人“房”不胜防。从翘首以盼到闻风“丧胆”,购房者对新政渐生抵触的背后到底缘由几何?今天楼盘君就和大家伙说道说道:人才新政背后,投机者蜂拥炒房那些事儿。

上次楼盘君和大家聊过,长沙“新政”保了刚需还是肥了他人“腰包”?文章道出了大伙的心声,引起了很多刚需小伙伴的共鸣。确实,政策的初衷都是好的,但总有一些功利主义者为了自己手头的那点“蝇头小利”机关算尽,而在政府、房企、购房者三方博弈中,购房者永远处于最弱势的地位,却是无奈的现实。

若论最缺房的群体,无非就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刚需族了。去年一项大规模网络调查显示,长沙九成妹子拒绝无房婚姻,现实的困境摆在眼前,“丈母娘经济”也成了长沙男青年们最揪心的一道难关。因此能否买到房,花多少钱买房,是人生躲不开的头等大事,直接关乎今后的婚恋成功率。

二线城市竞争的背后:“抢人大战”近乎疯狂

二十多岁正值意气风发,恰处于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大好韶华,尤其是具有相当学历、技能的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青睐与重视,被定义为“青年人才”。对此,前有成都低价人才公寓、武汉“八折”安居房,后有西安人才巨额房补、海南百万英才赠产权……35城密集出台“人才新政”,拟广招天下英才,为未来本地的发展建设出谋献策;近日,天津更是爆出“史上落户门槛”。

文件指出,不用缴纳社保、不用居住证,本科生只要不超过40岁、硕士生不超过45周岁,就可以直接在津落户。而博士生落户,则不受任何限制。消息一出,随即引发轩然大波。政府的本意是广纳英才,吸引北京等地的人才来津发展,而且效果确实惊人:政策发布后不到24,17日早上8:30,30万人下载并登陆了办理落户申请的“天津公安”手机APP,导致网络受理渠道一度瘫痪。

30万人!这是个什么概念!去年长沙在一票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中脱颖而出,成功抢下27.29万人,高居第二;成都、西安新政颁布后,也在短短几日内吸引了数万人落户;但跟天津一比,全都是小巫见大巫——弱爆了;天津一天的落户需求量(楼盘君:当然是需求量,不是实际落户数,不然得把整个天津都挤爆),锋头竟直逼我大长沙一年的努力。30万是一个中等三线城市的城区人口规模,也相当于北欧国家冰岛的全部人口(截止2017年8月,冰岛总人口334426人)。

近年来人口流出愈演愈烈 天津急于扭转困局

我们都知道,判断一个地区或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就是人口流动情况。远的不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与北上广齐名的一线大都市,就离不开来自各地的数百万高质量人才。坊间也一直流传这样一句话:“投资不过山海关,经商不出玉门关”,便是一语道出了“天机”。蒙、疆、青、藏等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以及东北老工业区,人口净流出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而经济发展滞后又限制了“抢人、留人”的竞争力,进而削弱当地的未来发展潜力。这也是为什么当各大城市房价普遍上涨时,这些地方却始终“掀不起风浪”的根本原因。

但天津不同。众所周知,天津之名始于明朝卫所,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作为首都门户,肩负着拱卫京畿的特殊使命;因此建城600余年来,天津的地位一直超然于其它城市。今天的天津顶着国家中心城市、首批沿海改开城市、环渤海经济中心、四大直辖市之一的诸多光环,在整个北方地区而言,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

但强者如斯,在杭州、成都、西安、武汉、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强势的“奋起直追”下(深圳就不谈了,南方城市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已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尤其是2017年外来常住人口流失达到9.31万人时,北方天津的嵴背想必早已阵阵发凉。因为,一个城市的衰败(竞争力衰退),首先直观体现为人口大规模流失,即使强如天津也不得不为自己“早谋后路”。

但人才新政的落地,不但一举扭转了这种颓势,反而将一众新兴南方城市压得“黯淡无光”。据统计,自5月16日人才新政发布起,截至5月21日,天津已直接落户5800人,领取调档函2.7万多人;目前已经拿到准迁证的人员,平均年龄仅32岁左右。这些青年人才主要来自山东、河南、河北及东北地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在北京工作。

事儿君语:除了京城之外,恐怕从未有一座城市,像天津这样对“北漂”们有如此之强的虹吸效应。

人才新政乱象丛生 开发商涨价&投机者炒房

虽说各地人才新政的预期目的并非“提振楼市”,但短期内大规模人口的涌入势必带来购房需求激增,不可避免的打破楼市平衡,加剧供需矛盾。“人们预计天津房价将大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天津落户网站因访问量猛增而瘫痪,京津线火车票在非工作日全线售罄,很多人落户只是为了拥有购房资格”。

怕什么来什么,人才落户一朝落地,很多人就嗅到了“炒房商机”。从温州到鄂尔多斯,从合肥到长沙,炒房团所过之处楼市几乎“寸草不生”:缺房抢房成常态,房价就像坐火箭般飙上天。前阵子半岛局势稍稍转晴,丹东、珲春等沿边城市就被炒房团挤得水泄不通,各大售楼部到处都是攒动的人头。西安红了跑西安,成都热了来成都,长沙火了“战长沙”…… 天津也不例外,早就成了炒房团的“砧板上的肥肉”。

开发商也“不傻”,有钱不赚王八蛋。房价,走你!于是我们看到了,从江景房到海景房,从XX新区到XX开发区,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然而“繁华”落幕,却只剩下满地狼藉,和卖不出去的空置房,大批“空城”、“鬼城”令人嗟叹唏嘘。

对此,成都的做法或可当作相关借鉴。放开人才落户条件后,成都随即紧盯了乘虚而入的“奸细”:两年前落户、1年社保周期,直击炒房团“要害”,掐住了短期投机者的“七寸”。有专家谏言,天津也急需对新政做一些“查漏补缺”,鼓励既购房又居住的刚需,打击只购房不居住、只购房不就业的“伪刚需”。

长沙差别化购房细则出炉 明确定义刚需群体

就在楼盘君撰稿的同时,23日下午长沙住建委再发重磅消息:无故退房半年内不得再享受刚需优选待遇,伪造虚假证明资料将被取消购房资格。文件还从各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刚需的界定,明确规定了哪些人可以在长沙买房,哪些人不可以,并将不符合条件的投机者“扫地出门”。另一方面,长沙住建委于15日约谈了部分“问题房企”,责令开发商将楼盘信息与房源情况悉数上报备案,今后再敢捂盘惜售的,视情节轻重与否进行惩罚,严重者直接吊销预售证获取资质。与此同时,长沙国土局、房管局等相关部门也“祭出杀招”,大规模提高住宅用地供应,仅2018年前4月宅地供应就相当于去年同期的6倍以上!

事儿君深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勤劳质朴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优良传统。但在市场经济尚不完善成熟的条件下,难免会滋生出一批急功近利的“投机主义者”。没有购房资格的“走后门”造假;开着豪车,过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却领着低保;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被各种“关系户”霸占……大批“蛀虫”占着茅坑不拉屎,抢夺了真正需要住房的人,刚需的权益又有谁来保护?

一个好好的新政,瞬间被炒房客和开发商“玩坏”,苦的却是真正的刚需族。事儿君虽然人微言轻,但在这个问题上也必须旗帜鲜明的表明态度:那些真正缺房的刚需族,事儿君真心实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土拍、预售、房价播报、政策解读、百科知识等),让大家都能早日买到心仪的房子。

来源:楼盘网

历史干货(点击蓝色字体阅读)


政策

丨购房资格篇丨购房贷款篇丨房税费篇丨迁户口篇丨购房资料篇丨丨外地社保转长沙丨摇号新政丨923新政丨定向限价房丨二手房网签材料丨140项职业资格认定丨ABCD人才认定丨不迁户买房丨学历认证丨小白如何买二手房丨2018长沙买房政策、资格、首付、落户详解丨本科、硕士、博士补贴领取丨4种租房落户方式丨首套刚需先购政策丨

贷款

丨公积金提取丨组合贷款丨收入证明丨征信黑名单问题丨房贷被拒原因丨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丨认贷不认房详解丨公积金7大用途丨卖房解除抵押丨异地公积金丨长沙市公积金贷款丨省公积金贷款(一手房)丨省公积金贷款(二手房)丨省公积金贷款商转公丨

社保

丨灵活人员社保丨外地社保如何转回长沙?丨24个月养老保险丨

学区划分

丨市五区、长沙县、高新区小学学区划分丨望城区各大楼盘对应的中、小学划分丨

购房法律法规

丨二手房交易案例丨离婚财产分配丨杠杆投资套路丨


感谢您的关注!欢迎互动咨询!这里有最全房产知识,为“小白”的您排忧解难!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帐号:房子de那些事儿【 Fz-vip888】-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