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前4月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211亿 商业用地开始转冷

证券日报  2012-04-27 07:42

[摘要] “北京土地市场已经入冬,不过还有继续触底的可能。”一位业内资深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如果不是优质土地,我们绝不考虑出手”。

 

商业用地开始转冷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部统计,北京市首4月商服地块共成交11块,规划建筑面积为126.9万平米,同比减少42%;土地出让金为47.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67%。陈雪表示,这意味着商服地块要比2011年同期少收入约100亿元。

事实上,自从2011年调控愈加严厉以来,商业地产随着住宅的遇冷而升温,促使不少房企纷纷转战商业地产,商业用地因此曾一度得到众多开发商的青睐。

而从上述数据来看,显然商业用地随着住宅用地成交陷入冰点也开始转冷。

对此,陈雪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以来,商业用地量价齐降明显。一方面是由于北京首4月优质商业地块比较稀少;另一方面则说明,同去年个别开发商积极拿取商业用地不同,今年开发商对于转投商业更加理性。

“商业地产其实是条血路,不是所有房企都适合走的路。”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与住宅相比,商业地产缺少居住的空间和功能性,实现的是经营性价值。

事实上,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房企盲目转型商业地产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大负担。商业地产项目资金需求庞大,回笼资金周期长且缓慢。因此,开发商在投资商业地产项目时,对商业用地成本的要求考虑更多。一旦“下注”,资金本不充裕的房企可能会被拖垮。

同期,百城住宅用地楼面均价为1388元/平米,同比下降11.2%,环比下降13.6%;土地溢价率为1.9%,创2008年以来的水平。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日前发布报告称,截至今年一季度,主要城市的住宅地价三年来首次下降。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副总裁范小冲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正是开发商买地较好时机,因为当前地价相对较低,且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中给予较大的支持力度。这些支持包括降低地价款的首付比例、延长付款时间等。究其原因,在经过连续十多个月的楼市调控后,靠土地支撑的地方财政开始吃紧。

尽管对于土地市场“底部”的判断尚有争论,但当前的地价无疑处在近几年来相对较低的水平。按照市场“低迷期拿地、高潮期卖房”的准则,不少机构在报告中建议,在更多优质地块下半年投放市场之时,企业应抓住时机拿地。

64平创意小户型限时认筹 勤诚达新界折上加折低至9折

绿地中央广场优惠8.8折 市府核心区精装项目团抢中

相关新闻:

一季度土地出让金前十城市 7个城市全部下跌

一季度20个重点城市土地交易量及出让金跌5成

财政部确保土地出让计提10%作教育资金

标杆房企频繁在资本市场出手 抄底土地市场

长沙地价松动迹象显现 多宗用地均以起始价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