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亿元公租房基金暂停 民资难实入保障房工程

中国新闻网  2012-12-06 07:35

[摘要] 虽然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颇大,留给民间资本的空间仍然有限。本报记者从该基金管理人处获悉,国内首只由民间资本发起的保障房基金目前暂停运营。该基金为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建银精瑞公共租赁房建设投资基金”(下称“建银精瑞基金”)。

虽然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颇大,留给民间资本的空间仍然有限。

本报记者从该基金管理人处获悉,国内首只由民间资本发起的保障房基金目前暂停运营。该基金为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建银精瑞公共租赁房建设投资基金”(下称“建银精瑞基金”)。

该基金从2010年始筹备,2011年上半年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报批规模为100亿元,原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公开募集资金。但从2011年下半年至今,将近一年多并未有新进展。

“该基金未开始公开募资,目前暂时搁置。”建银精瑞董事长李晓东告诉本报记者:“公租房资金供给面正逐渐宽松,致使政府在公租房项目上,能够提供给基金的越来越低,达不到投资者预期,对基金发行造成一些影响。”

保障房基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政策让利,以此获得投资者可接受的。因此,受政府政策影响颇大。在政策稍有变动时,该类基金难以保证预期率,也难以按计划推进。这是建银精瑞基金暂停的原因所在。

预期5%-12%

保障房基金是地产基金中一类较特殊的基金,带有很强的政策性。2010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建成3600万套保障房。据测算,需要资金总计4.7万亿元。

除去中央财政拨款、地方预算安排、土地出让金净的10%、公积金增值部分,以及中央代地方政府发债外,保障房的资金缺口仍然很大。于是,国家给出一些政策支持和优惠,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此时间当口,正好赶上国内地产基金蓬勃发展时期,地产基金纷纷开始涉足保障房领域。

“当时我们觉得保障房中,公租房建设的资金压力。它建成后要长期持有,不能像经济适用房等可以靠卖实现项目退出,我们希望做一个产品弥补市场的需求。”李晓东表示。

李晓东动用他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任副会长的关系,以工商联名义,2010年发起成立该基金的申请,报送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相关领导在申请函上批示后,抄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因为100亿元报批规模较大,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2011年9月,按基金原计划,应进入募集资金阶段,但基金报批手续并未按预期完成。

与此同时,国家对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支持逐渐放宽政策一路绿灯,允许发债、银行对保障房贷款放松、投资平台成立等。最近一年来,银行资金、保险资金纷纷介入保障房建设领域,使得各地政府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极大拓宽,而与银行资金、保险资金等比较起来,地产基金的资金成本更高。

“2011年时找我们的项目很多,也谈好一些意向。但随着各类资金涌入,地方政府有了更多选择。现在提出之前给出的投资条件要重新谈。”李晓东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地方政府让给地产基金的利益将减少。

根据最初设计,建银精瑞公租房基金的目标年化率为5%-12%。“重新谈后的会低于目标率,基金很难在市场上发出去”。李晓东称。

12月大型团购看房活动报名开启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岳麓 天心 雨花 开福 芙蓉 长沙经济开发区 望城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

中海国际社区 4000元办VIP团购立赚10平米

相关新闻:

住房保障应考虑转向"补人头"完善保障房体系

社科院报告建议:多手段增加保障房供给

今年前11月长沙开建保障房33011套

保障房建设呈逐年下滑态势 地方资金压力成主因

湖南39万余套保障房用地落实 开工任务量居第五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