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信托规模成长遇天花板 地产基金异军突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19 07:39

[摘要] 今年上半年,信托规模成长迅速,但下半年至今遭遇成长瓶颈,种种限制已令信托规模徘徊在10万亿元以下很长一段时间,好日子似乎正在远去。

今年上半年,信托规模成长迅速,但下半年至今遭遇成长瓶颈,种种限制已令信托规模徘徊在10万亿元以下很长一段时间,好日子似乎正在远去。

作为信托产品传统的主力,地产信托也疲态显露。“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房地产信托可能会出现流动性风险,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小开发商项目。”新奥基金总裁熊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规模为8118.63亿元,较2012年年底的6880.69亿元增长不少,但资金流向占比已从9.85%降至9.12%,且呈现逐季回落趋势,占比快速下降,预示着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正在逐渐释放。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廖鹤凯向记者表示,实际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应高于信托业协会提供的数据,部分开发商联合信托公司发行“隐形”房地产信托逃避监管,以投资工商企业、股权质押、特定资产权、矿产、艺术品等进行包装。部分房地产公司通过改变标的物和取消房地产信托名称等方式,实现曲线融资。

除了资金流向占比下降,平均年化率也在下降。“房地产信托率下降,缘于资金市场利率下降,开发商的资金链有所好转。”廖鹤凯称,“但楼市回暖,房价止跌回升也是重要因素,投资者对楼市的风险情绪有所好转,开发商融资的风险溢价有所降低。”

逆势之中,房地产基金却异军突起、风头正劲,房地产信托丢失的城池正在被其蚕食。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今年至今房地产信托平均期限为1.91年,平均年化率为9.53%,而清科研究中心房地产基金研究室数据显示,房地产基金存续期一般为3年,平均回报水平约在20%左右。由于率远高于信托产品,房地产基金正在受到个人及机构投资者追捧。

中弘集团副总裁万珺在“2013中国房地产基金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市场会经过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房地产基金会对现有的信托以及其他的融资方式起到很大的冲击。当然,基金的风控措施远没有信托严密,这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

9月21日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报名: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人数:
必填
线路:
必选

佳兴国际汇 首付2万 房天下团购优惠3千抵2万

中海国际社区精装华宅 房天下会员交5千独享92折

保利林语中心28-40㎡新品17万/套起 送学位和热水器

首席投资公寓 旭辉梅溪时代 房天下会员交3千享89折减3千

相关新闻:

地价"钢丝"上赛跑 沪杭苏3地土地成交401.7亿

8月楼市不温不火 一二线城市成交量稳中有升

长沙9月5日二手房成交45套 其中住宅成交42套

8月长沙新房成交同比增长3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