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湖南发放首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新华网  2014-03-31 06:00

[摘要] 湖南省首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近日在常德市汉寿县酉港镇农村信用社发放。酉港镇辰阳村从事水产养殖的陈德友用292亩水面10年的经营权作抵押,成功贷款50万元。

湖南省首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近日在常德市汉寿县酉港镇农村信用社发放。酉港镇辰阳村从事水产养殖的陈德友用292亩水面10年的经营权作抵押,成功贷款50万元。

近几年,陈德友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四处筹资,但是借到的钱笔数多、金额小,而且利息还很高。听说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陈德友早早就报了名,并按规定办好了相关手续。拿到50万元钱以后,陈德友对养殖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并购进了上万斤鱼苗和饲料。陈德友说,这笔钱今年年底不仅能够回本,还能有丰厚的回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拓宽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融资渠道,赋予了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汉寿县经过反复调研,于3月18日出台了《汉寿县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全省率先启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

据汉寿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副局长李娟介绍,贷款的办理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申请人在金融机构没有不良的信用记录。二是抵押物集中连片,粮食种植面积在一百亩以上,种植经济作物或养殖水面50亩以上。三是在农经部门取得合法的农村土地合法经营权证书,承包承受期在五年以上。

《办法》还规定,土地经营权必须合法有效。家庭承包的,招标、拍卖和公开协商取得的,转让、出租、入股、互换、转包得到的,只要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人与借款人主体一致,都可以申请贷款,但不能为第三方提供抵押担保。据了解,目前湖南省经管局正着手研究在全省推广“汉寿模本”。

 相关阅读:

国土部副部长:土地制度与城镇化存五大不适应

湖南各市县6月公布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

房地产类贷款紧缩扩大 业界预警声四起

多家银行回应房地产贷款:没有停贷 严控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