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正研究调控楼市需求政策 国家批准即可实施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7-28 13:16

[摘要] 针对未来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韩正进一步表示,当前主要做好两项工作,首先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其次,要结合大城市的实际,建立起科学调控需求的有关政策。“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研究这些政策,这些政策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一旦批准,即可实施。”韩正说。

住房问题既是当前的民生问题,也是事关上海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

昨天,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扩大会议。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市人大代表报告市政府2010年度上半年工作情况。

韩正就代表们所关注的住房问题、城市管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自身建设等问题,介绍了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并作上述表示。

针对未来上海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韩正进一步表示,当前主要做好两项工作,首先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其次,要结合大城市的实际,建立起科学调控需求的有关政策。“我们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研究这些政策,这些政策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一旦批准,即可实施。”韩正说。

下半年拟放宽廉租房经适房准入

在谈及住房问题时,韩正表示,今年下半年,上海将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调查,当前市民关注的问题,排在位的就是住房问题。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对象中,有64%的比例关心的是“住房问题”,在30岁以下的受访群体中,对住房问题的关注度高达81%,并且呈现“学历越高,对住房问题关注度越高”的趋势。

韩正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持“两个体系、三个为主”的方针推进住房改革。“两个体系”即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三个为主”,即以市民为主、以居住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韩正表示,近两年,上海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论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持续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旧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使上海住房保障体系功能日趋完善。

谈及去年新推行的经济适用房政策时,韩正说:“经济适用房在闵行、徐汇的试点是成功的,但是试点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政策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优化的基本方向是放宽准入,使更多人能够享受政策优惠。”

韩正透露,经过上海市委、市政府研究,下半年,拟进一步放宽申请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准入条件。“一方面是经济适用房要放宽准入,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要在中心城区全面推开,有条件的郊区也逐步推开。”

韩正进一步透露,上海还将加快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目前正在研究和细化公共租赁房可持续运作机制。

“我们正在研究一套可持续的、科学的运作机制,由政府主导,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可以在其中体现,目前社会资金的进入,各方面积极性都非常高,我们考虑以后公共租赁房的管理、运行和产权可能是完全分离的,具体方案还在细化。”韩正说。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余音未消,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却交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对此,韩正表示,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超半”。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3.3%,出口总额增长33.6%,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4.1%……一组组数据也显示出上海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

然而,面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曲折性、复杂性远远超过预期的国际背景,韩正坦言,上海下半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

韩正表示,上海经济运行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上海依然面临着投资增长放缓、外需市场不稳定以及自身结构转型过程中的诸多难题,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和关键是“找到瓶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