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小年:抑制房价上涨根本措施是增加供给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1 08:37

[摘要] 7月3日~6日,以“冲突论:跨越政经周期的逻辑”为主题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2届年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在多城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量连续攀升情况下,此次论坛涉及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走势”等论题显得更为人关注。在论坛举办的间隙,记者对部分专家进行了采访。

(来源:大河报)7月3日~6日,以“冲突论:跨越政经周期的逻辑”为主题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2届年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在多城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量连续攀升情况下,此次论坛涉及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走势”等论题显得更为人关注。在论坛举办的间隙,记者对部分专家进行了采访。

【任志强】

买房比买股票好

记者:你以前说过,按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国房地产至少还有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今天你却对房地产表达出了悲观情绪,为什么?

任志强(华远地产董事长):我对房地产从不悲观,我只对错误的调控政策悲观。这么好的一个行业被他们搅和得这么烂,如果用好的政策,中国的房地产也会比现在要好。

记者:你认为现在出台的限购限贷政策是错误的?

任志强:不光是限购限贷政策,还有土地政策。你认为2003年以前房价会出现暴涨吗?从1998年至2003年期间,房价每年平均只增长了3.5%,从2003年开始,我们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和实施土地招拍挂制度,房价才开始出现暴涨。制度问题导致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偏差,不代表房地产市场或者房地产行业出了问题。

记者:买房与买股票相比,你觉得哪个更赚钱?

任志强:我个人认为,买房会更好一些。买房屋可以稍微“傻”一点,今年不行就放明年。因为股票没有使用价值,房屋可以住,还可以涂鸦后出租,不能说房子放在那里就不能使用,房子买过后再住再卖都可以。

【钟伟】

限购限贷未来两三年不会有大变化

记者:限购限贷政策还能持续多久?

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持续到有替代的方案出台为止,这个方案可能会是房产税,但房产税开征涉及各种数据库的统一,技术障碍大,实际操作十分复杂,难度很大,没有三五年做不起来。所以,限购限贷政策在两三年内不会有大变化。

记者:近期出台的系列信贷政策,客观上对楼市还能起到多大的刺激作用?

钟伟:楼市最近出现的复苏迹象不是由于央行降存准率或降息刺激的,从2月份以来就已复苏,但这是非常温和的,是在限购限贷实施以来一年多时间里积蓄的购房需求现在才开始释放。

【许小年】

抑制房价上涨根本措施是增加供给

记者:您讲到取消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是出于用房地产启动市场的考虑吗?

许小年(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房地产有真实需求,为什么要用限购限贷政策来限制这些需求?老百姓愿意买房子,开发商愿意卖,你管他呢?限购和限贷政策不合理也不合法,限制了消费者自由购买的权利,而且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侵犯了企业的自主经营权。现在到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政策的时候,让房地产能够对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如果取消限购限贷政策,房价是否会像2009年那样大幅上涨?

许小年:会有新一轮的上涨行情,所以在取消限购和限贷政策的同时,必须考虑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性措施是增加供给,特别是增加土地和楼盘的供应。

华润橡树湾专场看房报名入口

您的姓名:(必填)

手机号码:(必填)

达美D6区7月盛启伦敦皇家奥运节 搜房会员专享92折

7月22日夏季攻市刚需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年中大惠战强势来袭

相关新闻

许小年评限购:不让人吃早饭 晚上他会暴饮暴食

楼市回暖速度已超预期 住建部将巩固调控成果

躲开房价烟雾弹吃下定心丸 买房该出手就出手

楼市再现"回暖潮"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预言帝"董藩谈楼市:某些城市的房价还不够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