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SOHO中国消化不良 潘石屹“吐出”上海三项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13 07:46

[摘要] 继李嘉诚宣布89亿港元出售上海东方汇经中心后,另一位地产大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打算出售其位于上海的部分项目。据外媒报道,SOHO中国此次计划出售的项目分别为虹口SOHO、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3个项目。

(来源:云南信息报)继李嘉诚宣布89亿港元出售上海东方汇经中心后,另一位地产大佬—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打算出售其位于上海的部分项目。据外媒报道,SOHO中国此次计划出售的项目分别为虹口SOHO、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3个项目。

对此,潘石屹公开回应称,SOHO中国在上海投资近500亿元,占总量的75%。公司同时看好北京(楼盘)、上海未来的市场。目前,正在优化投资结构,增大在北京的投资,达到两地平衡。“开门做生意,买进卖出很正常。”

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立民表示,SOHO中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在上海拿下10余个项目,这些项目如果同时开发,需要的资金非常庞大,但SOHO中国近年来的收入并不多,因此,把部分不是很符合公司总体战略的项目出售,也在情理之中。

在沪项目推进缓慢

2009年8月,潘石屹开启了其在上海“旋风式收购”的站—24.5亿元从摩根士丹利处接手号称“上海烂尾楼”的东海广场。至今,以百米冲刺速度“杀入”上海的SOHO中国已在沪拿下12个项目,累计耗资达287亿元,其中,仅2011年,SOHO中国就耗资153.82亿元拿下包括外滩8-1地块在内的7个项目。此次被传出将出售的3个项目均收购于2011年。

自SOHO中国大举进军上海以来,公司旗下项目就屡屡遭到进展缓慢甚至是蓄意囤地的质疑。

“我于今年8月走访了SOHO中国在上海的12个项目,除了已经出售或出租的项目,在建的大部分进展都比较慢。”一位长期观察SOHO中国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时,SOHO静安广场、SOHO海伦广场、虹口SOHO和天山广场4个项目,均还停留在地下施工阶段。”

上海战略受挫?

“潘石屹要抛售上海物业的消息,已经在圈内传了两个月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要想同时撬动这么多项目,SOHO中国确实有些吃不消,特别是在其宣布由“销售到自持”转型后,资金链也开始吃紧。

据上述业内人士测算,3个项目的买入成本约56亿元,以增值30%保守估算,通过出售这3个项目,潘石屹可套现超过70亿元。

SOHO中国官方在一份给媒体的回复中解释称,公司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在适当的时机出售相对不太核心的资产,同时购买优质资产,以实现在上海和北京市场投资比重各占一半的目标,并达到资产和资本的配置。

由于SOHO中国目前有75%的投资布局在上海,按照北京、上海各占一半的安排,潘石屹或将选择在上海进行战略收缩,并加大在北京的投资。

事实上,今年以来,潘石屹在上海的布局并不顺利。首先是在外滩地王案的一审中输掉了官司,后又在与美国汉斯竞争“东八块”中败下阵来。

相关阅读:

11月24日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全程五线齐发

潘石屹受聘法院特邀监督员 称愿为受冤者奔走

潘石屹抛售3个房产项目 被指仿效李嘉诚逃离上海

潘石屹否认撤出上海:上海投资占SOHO总量7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