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开始缩减QE规模 中国房价会应声下跌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20 07:14

[摘要] 在2013年快要接近尾声时,美联储在年内最后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宣布启动缩减QE,将每月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悬在资本市场头上一整年的QE退出靴子正式落地。

 

带来哪些影响?

QE

正面

1.刺激经济回升。美国GDP增速由2008年第四季度最糟糕的-8.9%,恢复至目前的3.6%,失业率由2010年初接近10%的水平下降至目前的7%。

2.推动股市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009年3月份的6626点至今已经上涨近万点。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持续走高,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在历史位,纳斯达克指数也自10多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后,首次站上4000点以上的高位。

3.缓解美国财政压力。购买3万亿美元的债券资产组合为美联储带来了巨额的,去年美联储共上缴了889亿美元利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财政吃紧的燃眉之急。

负面

QE巨量流动性导致以金融衍生品为代表的虚拟经济规模与增速远大于实体经济,容易形成泡沫,扰乱金融秩序,冲击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发展。特别是QE产生的资金流入新兴国家,催生了新一轮的资产泡沫。

退出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QE

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热钱”这个词逐渐被大家所熟知。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低迷、利率偏低,导致这些国家的资金纷纷跑到新兴国家套利,中国是其中的市场。

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国际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收紧,资金流动就会逆转,大量的资金会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回发达国家。虽然自QE推出以来,央行采取了各种手段防止热钱的大举涌进,但仍有不少资金进入了房产、股市、债券等市场,抬高了资产价格泡沫。

外汇占款衡量的是来到中国的外币数量,截至11月末这一数字约为28.4万亿元,其中就有不少热钱隐藏其中,QE的退出很可能会导致国内资产价格的重估。

美国经济复苏消费回升

中国出口企业喜忧参半

在市场人士看来,QE退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要分两个层面来看。一方面,QE退出说明美国经济恢复良好,消费回升,有利于中国对美的出口。

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汇率制度仍然比较僵化,近似盯住美元,美元重新强势将加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上升,导致国内出口承压。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在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QE温和退出不会影响政府对于汇率调控的能力。他们预计2014年,中国对美、日、欧的出口改善格局较为稳定,对东盟和金砖国家出口呈现分化趋势。

国内贷款利率会提高

钱荒可能还会出现

与QE退出同时出现的是国内货币市场比6月份更严重的“钱荒”,除了巧合以外,受制于QE退出可能引发的热钱大量流出,央行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制造高利差来留住部分热钱。

中国社科院也在此前发布的2014年《经济蓝皮书》中提醒,明年中国将面临三大不确定性,其中一个是美国QE退出可能使得新兴经济体的利率上升。

经济学上有个利率平价理论,即国外利率水平提高也会导致国内利率水平提高。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美联储QE退出会推高美国长期国债利率,未来一到两年,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新收紧,国际利率呈现上升趋势,国内利率水平易涨难跌。

这也意味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的货币政策放宽余地有限,钱荒将会继续出现,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贷款紧张的局面。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美联储将会用一年的时间来完成QE的退出,央行必须在这相对明朗的时间内加速降杠杆、调结构和金融改革,才能避免与全球流动性收缩相冲而导致的金融危机。

相关新闻:

2013第十届房地产网络人气榜盛大启动

房天下12月大型看房团火热招募 全程6线起航

央行调查:超六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过高难接受

美国10月可能缩减QE 我国外贸房地产料受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