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铁经济助推长沙商业重构 高铁新城进入开发黄金期

长沙晚报  2014-08-22 07:44

[摘要] 8月,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启动试运行,疾驰而过的G字头高铁动车组,将长沙与南昌的往返时间缩短为3小时。9月,长沙通往厦门的动车也将开通,两地无列车直达的历史宣告结束。作为长沙门户的雨花区,又离“同城中国”的远景更近了一步。

8月,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启动试运行,疾驰而过的G字头高铁动车组,将长沙与南昌的往返时间缩短为3。9月,长沙通往厦门的动车也将开通,两地无列车的历史宣告结束。作为长沙门户的雨花区,又离“同城中国”的远景更近了一步。

与此同时,《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在产业规划上也更向南城倾斜,一条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南部发展廊带将串联起南城的产业聚集区,雨花区也谋势而动,正酝酿着“现代服务业战略规划”。

此前不久,本报曾在广厦会客厅上邀请嘉宾探讨“雨花的价值高地在哪里”,与会人士认为,未来产业聚集高地就是城市价值高地。

高铁新城进入全面开发黄金期

长沙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进驻雨花经开区已经六年,六年时间,这家来自武汉的企业已经为雨花经开区引进了30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中国轻工业集团长沙工程公司、中铁航空港二公司等大型企业。“我们旗下一只基金,到位资金有7亿元,对一些优质企业可进行股权投资。”该公司董事长吴昊泽说。

品牌房企也纷纷进驻高铁新城,恒大、绿地、万科等将其在长沙的重点项目放在高铁站附近,并将其作为试验田推出“智慧新城”、住宅产业化等产品。

雨花区也将顺势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6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为雨花区量身订制的《雨花区现代服务业战略规划及核心片区规划(2014-2020年)》公布,雨花区将按照“一核两带四组团”的布局进行规划,力争2020年实现现代服务业规模居中部地区首位。

据了解,雨花区将按照“一核两带四组团”的布局进行规划。其中,高铁新城将打造成现代商务服务业聚集区,湘府路两厢规划为金融文化创意电商走廊……

雨花区服务业增加值达436.75亿元,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主要城区相比,总量排名第五。“黎托高铁片区、雨花经开区,包括湘府路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片区,经过过去几年大规模的修路、蓄势打好了基础,也将进入全面开发建设的黄金期和回报期。”雨花区委书记、区长邱继兴在区委四届十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

高铁助长沙进入“经济圈”

进入2014年,长沙房地产市场遭遇一丝“寒意”,成交量呈现下滑迹象。这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

近期,雨花区正在酝酿针对金融、文化企业的优惠政策,在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规划将重点发展以基金、投资公司及其衍生产业为主的现代金融业,以科研、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为主的中介服务以及健康养老产业。“从南中国的交通枢纽中心到南中国的商业中心、商务中心、娱乐文化中心,这是长沙未来发展的走向。”雨花区的一位开发商说。

2013年6月28日,国际影星章子怡在喜盈门·范城亮相为该项目助阵,引起了全城轰动,国际范、超时尚让喜盈门·范城迅速为人所知。“一方面,是长沙市民借此可以近距离接触大牌明星;另一方面,这种互动所带来的开业效果出奇的好。”喜盈门·范城营销策划负责人坦言,那一天有近30万的客流涌入高铁门户所在的城市综合体。

面对通达北上广深的快速交通圈所带来的巨大商机,长沙的商业格局正面临一场深刻的重构。

“作为市场中与高铁最近的商业综合体,同时受益于地铁的开行与万家丽快速路升级的喜盈门·范城,图谋的远不止于大交通所带来的红利。”喜盈门·范城营销策划负责人表示,为这座城市的居民提供理想的生活范式,提供一个全景式的休闲购物可能,才是喜盈门的目标。

伴随着长沙城市的扩容,喜盈门·范城也深刻感受到长沙商务办公外迁的趋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新城的写字楼热销,一方面印证了部分商务办公外迁,另一方面说明了高铁等交通配套有很大的吸引力。

高铁带来的不仅是便捷,更多的隐含意义是“经济圈”,这对于长沙吸引外来企业入驻,加大对外交流,无疑具有深刻的意义。

“三铁交会”的长沙,或将带出一个面貌更新的高铁新城。

相关链接

高铁新城——现代商务服务业聚集区

以发展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为重点,重点布局现代办公写字楼,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商务服务机构入驻;引进知名猎头公司、知名商学院或大型企业建立商学院入驻。

湘府路两厢——金融文化创意电商走廊

区段(韶山路与湘府路交会处):重点布局基金、证券等金融业区域总部以及国际知名商务服务企业入驻,打造股权金融产业聚集区;

第二区段(万家丽路与湘府东路交会处):依托圭塘河和省植物园的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特色商业休闲广场;

第三区段(沙湾路与湘府东路交会处):打造文化传媒基地;

第四区段(湘府路东端的现代电子商务物流园):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医疗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商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

红星商圈——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

以湘府路与韶山路交会处为中心,向四周辐射至雨花亭、洞井等部分区域。重点发展健康、服饰、文化、设计、研发、物流、营销等产业,建设国际时尚购物中心、剧院、家具生活馆、体验书店等,使其成为体验大都市生活的时尚名品消费中心,形成典型的以体验为核心的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

 相关阅读:

高铁新城将成长沙全新CBD

京广沪昆高铁长沙交汇 湖南崛起不再"东张西望"

雨花区价值高地在哪?高铁新城的门户价值被低估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试运行 强化长沙楼市向心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