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地方楼市调控花样翻新 期房销售加税抑制炒房

中证网  作者:贾海峰 房田甜  2010-04-16 00:21

[摘要] 天津、河北、甘肃,先后公布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新政。今年1月份,北京为首的部分省区率先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地方新政。时隔3个月,又一批省区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意见”的名义出台地方楼市调控新政。

期房销售制度的存与废观点集萃

董藩:期房销售制度的产生最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偏紧决定的。由于房地产产品生产周期长,投资规模大,期房销售制度可以先明确市场的需求,避免资金的浪费,同时降低了后续投资回收有困难的风险。如果取消期房销售,民间融资很可能会产生大量的黑市交易,扰乱国家的金融市场。对于期房销售,我们应该是完善而不是取消。建议由建设主管部门开设专门账户,对资金进行监管,根据工程的进度,按比例拨付预售款供开发商使用,这样既化解了风险,开发商也能够利用这笔资金,消费者也分享了从预售到现房销售时段的大部分增值。

姜炜:期房预售是房地产企业的一种融资模式。这与我国金融体制缺少成熟的房地产融资平台有关。在当今市场环境下,只取消期房销售而其他不变,更多的中小企业可能更快地退出市场,那么市场的垄断程度、集中程度会增大,只有更少的房子提供到市场上,房价会进一步上涨。

陈则明:现在很多企业的资金实力很强,像高档楼盘都没有预售。取消预售主要影响的是中小开发企业,如果它们的销售没有保障,资金链又紧,就可能出问题。现在购买拿到预售许可证的房屋,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了,因为政府对开发商拿预售许可证管得紧,管理水平也提高了。

于凌罡:期房销售之所以引起非议,主要是因为它已经成为权力寻租和欺骗消费者的工具,已成为哄抬房价的手段。我认为应该取消期房预售,并同时取消向开发商销售土地,而只是把土地的开发权卖给开发商。

“钱紧”下的蛋

主持人:自从内地引入香港卖楼花的房屋销售模式以来,期房销售已经成为我国住房商品化改革后新房销售的主要模式。您觉得是什么原因促成这种销售模式的引入,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期房销售在现阶段却成为了众矢之的呢?

董藩:在我看来,期房销售模式的出现是有道理的。首先,如果一个大宗的产品生产周期比较长,投资规模比较大,有预售是正常的。比如轮船和飞机的建造和出售,基本上都采用预售的方式事先找好客户。这样做,先明确了市场的需求,避免了资金的浪费,同时降低了后续投资回收有困难的风险。土地资源的使用尤其要注意这个问题。因为土地开发还涉及到对原来环境的破环。比如加拿大规定,不预售一定比例的房屋是不让盖的,因为生态遭到破坏而房子又卖不掉等于是犯罪。

此外,预售本身的确也有融资作用。我们在特殊时期的建设过程当中,资金是比较缺乏的。采用预售方式早一点确定买卖关系,对消费者来讲也是有利的。因为房价总体规律就是上涨的,预售避免了后期房价上涨的风险。当然,预售的产生最主要还是和市场供求关系联系在一起。正因为供求关系偏紧,所以大家才选择了预售。如果没有预售,房子可能更多地被内部人或者相关权力部门的人买走了,买了以后倒一把,普通消费者就更难买到房子。

至于为什么现在争论这么大,是因为很多人对预售的本质和产生的背景认识不清,只认为是开发商用来融资的,对消费者来讲没有任何好处。过去确实出现过开发商骗款逃跑的事情,但是这种问题现在极少发生。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看呢?我们知道,做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消费者买房,不管自住还是投资,本身都要承担风险。因为从经济学角度讲,买房就是一种投资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