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地方楼市调控花样翻新 期房销售加税抑制炒房

中证网  作者:贾海峰 房田甜  2010-04-16 00:21

[摘要] 天津、河北、甘肃,先后公布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新政。今年1月份,北京为首的部分省区率先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地方新政。时隔3个月,又一批省区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意见”的名义出台地方楼市调控新政。

从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来看,老百姓对政府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信任的,因此可以由建设主管部门开设专门账户,对资金进行监管,根据工程的进度,按比例拨付预售款供开发商使用,这样既化解了风险,开发商也能够利用这笔资金,消费者也分享了房价上涨带来的增值。更主要的是,这样对整个市场没有产生太大的动荡。

当然政府监管过程中也可能有一些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明确规定而不是强化某些个人手中的权力。很多改革往往是强化了管理部门个人手中的权力,从而导致腐败。如果没有你主持人:看来大家已经在上个问题上出现了一定的分歧,那么我们在此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取消了期房销售制度,您觉得房地产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又有谁会从制度改革获益?是否真的如一些人所期望的那样,取消市场期房销售就能降低房价呢?

陈则明:取消期房销售制度之后开发商肯定要承担所有风险,其实银行也有顾忌。这种情况下,市场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大的开发企业资金雄厚,影响不大,各种资源的集中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会上升;另一种情况是很多开发商面临高风险,因此房屋价格会压低,也可能造成房价下降。

其实,开发商把所有的房屋都建好了,这个财务成本最后还是会由消费者承担的。说白了,预售降低了开发商的风险,主要体现在财务风险上。

姜炜:如果以今天的市场环境来看,只取消期房销售而其他不变,会不会出现房屋的开发量下降、拖欠工程款之类的问题呢?更多的企业可能被逼利用外资或者其他融资手段,中小企业可能更快地退出市场,那么市场的垄断程度、集中程度会增大。更少的房子提供到市场上,大家说房价会不会进一步上涨?

制度取消以后,肯定消除了制度本身带来的问题,但是会不会又有其他问题出现?这是值得考虑的。比如刚才谈到房子的质量问题,现房似乎可以避免许多问题。但是开发商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价格上涨是不是一个问题呢?其实很多质量问题不是看一眼房子就能发现的,都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如果我们的质量控制体系都做到位的话,买期房也能够避免问题的出现,不是解决不了。

董藩:我觉得现在取消期房销售可能没有人获益。也许有人觉得银行获益了,事实上取消期房销售,很多开发企业就会出问题,它们因为资金紧张、经营中断,原来欠银行的钱也没法还了;从消费者按揭贷款的角度来讲,等盖好房子再向银行贷款,就不会因为交了钱拿不到房子而不还银行的贷款,这个风险是规避了,但是消费者购买现房和期房支付的买价是不一样的。购买期房分享了从预售到现房销售时段的大部分增值;对于开发商而言,取消期房销售就好比砍断了原来的一个运行轨迹,有的开发企业倒下了,但是它们背后可能联系着大量开发贷款,这会累及整个金融系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