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地方楼市调控花样翻新 期房销售加税抑制炒房

中证网  作者:贾海峰 房田甜  2010-04-16 00:21

[摘要] 天津、河北、甘肃,先后公布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新政。今年1月份,北京为首的部分省区率先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地方新政。时隔3个月,又一批省区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意见”的名义出台地方楼市调控新政。

于凌罡:我还是觉得应该取消。这是有技巧、有方法的,不是“野蛮”地去做。取消期房预售的同时应该取消向开发商销售土地,国家应该把土地使用权销售给老百姓,而只是把土地的开发权卖给开发商。如果两年到期了,开发商不能完成开发,就应该把土地交回,或者补交罚款之后再延期一年,但是三年之内必须开发完成。这样开发商拿地的成本会大大降低,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品质、品牌的竞争上。

在我看来,取消期房以后,受益的是国家,每年土地出让金的收入会大大增加。因为如果是在国家卖给开发商土地开发权,卖给老百姓土地使用权的模式下,需要购房的老百姓直接将政府地价款面过银行支付给政府,就会避免开发商囤积土地造成土地出让金流失。第二受益的是银行,因为现房销售没有了烂尾楼的风险。第三受益的是开发商,因为它们在买地上投入的资金会大量减少。第四受益的是消费者,因为一房多卖的风险减小了,房屋质量更有保证,消费者有验收房子的权利,而自我监督比任何其他监督都强。

姜炜:期房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开发商挪用预售款的问题,实际上可以从银行监管体系上控制的。至于质量问题,我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但现在体系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至于改革,我觉得通过金融管理,保证资金不会被挪用。买卖双方都应该遵守合约,通过合同进一步完善保护各方利益。我们需要让市场在制度下更加完善、更加有效率,保证开发商有足够能力把房子盖好。期房销售不是非要取消,不见得取消后就天下太平了。

董藩:期房销售应该是完善而不是取消,前面已经讲了很多原因了。在这里我再补充一点,有些地方“地下钱庄”非常厉害,如果取消期房销售,资金实力不强的中小开发企业因为无法利用预售款回笼资金,可能会向“地下钱庄”贷款,从而产生大量的黑市交易,更加扰乱金融市场,国家监管金融系统的难度会更大。

香港预售款交给律师楼负责监管使用,在内地这样做是不行的,内地律师事务所的资信程度还达不到要求,出现大的风险也没有能力赔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