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趋势:炒完住宅炒商铺转向工业地产抢先机

信息时报  2011-08-12 08:31

[摘要] 早前一直不温不火的工业用地,今年以来供应量悄然大增。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全国土地市场公开出让工业用地为7521块,占全部土地供应的52.1%,近年来首次超过住宅土地面积。

进军工业地产原因?

工业用地地价低可挖利润大

那么,开发商进入工业地产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呢?早前,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吕劲曾表示,物流产业是集团多元化拓展地产业务的一个方向,原因在于该产业在商业地产中,较商场、酒店的投资成本低,资金回报也较为稳定,因此将是公司极为看重的一个新业务。

房地产经济专家邓浩志表示,目前住宅地价过高,成本过高使得住宅项目风险难以估计;此外,住宅调控过于严厉,无论是开发、融资、销售都受到政策的打压,发展空间受到比较大的限制,这让开发商们有了走出纯粹住宅开发模式的想法。而工业地产目前基本没有太多的调控压力,如果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可能还有很多优惠措施,这对工业项目以后的运作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最重要的是,目前工业地产地块的价格较低,准入门槛较低,风险似乎也更可控。

选择哪种发展模式?

公寓商业街酒店等一体发展

邓浩志表示,现在开发的工业项目形态已发生了转变,不单是以前的那种厂房、仓库,现在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园也陆续出现,里面一样有公寓、商业街、综合办公等高附加值产品,盈利能力自然也随之提高。

此外,许多工业项目多是订单式或半订单式生产,在开发之初已确定了全部或部分客户,这让后期资金回笼得到了不少保障。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表示,不少开发商进入该行业主要是为了谋利,因为不少工业地产都可以转型,世联在深圳代理某价格在30000元/平方米的写字楼单位,就是由工业性质转变为商业性质的产品。

目前存在哪些暗礁?

全球经济衰弱资金回收慢

不过,房地产资深专家谢逸枫也指出,目前工业地产的投资和开发存在“暗礁”。首先是工业地产的投资风险大,特别是在今年全球经济衰弱、中小企业贷款难及工业地产盲目扩展的情况下,工业地产存在风险;其次,工业地产虽然地价便宜,但前期投资大,利润空间小,资金回收缓慢;最后,工业地产的开发技术、工艺水平及管理经验不成熟,如果开发商在不熟悉的情况下贸然进入,肯定要吃亏。

此外,进军工业地产也非常考验开发商的资金周转率、资金链的稳定性以及开发技术。因为工业地产的盈余利润主要体现在能快速启动和开发完项目,以低成本土地和低利息贷款融资为开发导向,以前期建工业产权房的收入抵偿支出前期投资,并能够在抵偿支出后有剩余。

值得一提的是,应警惕开发商通过将工业土地转变为商住土地谋取暴利,同时防止开发商通过拿工业土地,再囤地增值,从而获取高利润的现象。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高端住宅集中成交 楼市现“两头热中间冷”

住宅政策调控逐步深入 商业地产进入战国时代

调控加剧断房企后路 二三线城市限购升级暂缓?

七成上市房企负债率上升 开发商业绩加速分化

限购挤出资金涌向商铺 租金攀升吹大深圳商业地产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