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融资类信托产品门槛提高 开发商借道私募基金融资

经济参考报  2011-10-21 15:23

[摘要] 最近这一年多来,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房企融资遇到了诸多问题:银行信贷日益紧缩,开发商获得贷款的难度上升,额度下降;股市政策限制,房企再融资和IPO继续无望;信托政策继续收紧,融资类的房地产信托门槛渐高。

传递宏调进一步紧缩信号?

多家银行此时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是否预示着楼市宏观调控再次紧缩的信号?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首套房贷款利率提高的确进一步影响着房地产市场,对楼市也有收紧的效果,可以看出至少在短期内中央是不会放松调控的。周峰也表示,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这应该是银行对房地产紧缩政策有了一个详尽的了解和预测。再加上各银行今年的信贷计划普遍都已进入尾声,银行在资金的调拨方面也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只能通过提高利率来收紧信贷。

成交萎缩或加速楼价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银行出于那一方面的考虑,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对于楼市的影响都是非常显著的。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首套房贷利率的上调导致原本有购房意愿的业主购房成本陡增,随之而来的心理压力也就增大。而即便是一些有能力购房者在利率上调后也有可能转而进入观望。一些本来资金就不充裕的购房者更可能就此搁置购房计划。这样一来,势必会导致楼市成交量继续下滑。

据悉,近几个月来广州楼市成交量持续下跌,广州市房管局日前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通报显示,9月份广州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49.0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9.4%,其中,中心六区成交面积更是同比减少69.3%。

邓浩志认为,首套房贷提高对于买家,特别是初次置业买家是个打击,对整个市场发出了一个提示,即目前任何关于购房的需求都不被支持的,首次置业也是不被优惠的。首套房贷提高后,预计市场会继续维持低迷,初次置业的买家也会更加谨慎地选择出场。而开发商的销售将会更加困难,由此也将加速开发商资金紧张从而加速楼价的回落。

记者观察

买房,离“穷人”愈发远了

最近的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给人有“过山车”的感觉。一会是佛山限购政策松绑,即刻便是松绑政策“暂缓执行”;一会又是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这下,矛头开始指向了首次买房的人。

一套百万贷款的房子,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10%之后,和原来7.5折优惠相比较,月供足足多了一千多元。加上前段时间佛山限购政策朝令夕改,不难让人想到,此次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国家向地方及开发商示威:宏观调控不可能近期放松。

但挤压楼市泡沫,打击投机,为何要把投资、投机性购房甚至炒房者与中低收入的刚需者打包处理?一视同仁的房贷政策,是违背“新国八条”差别化房贷政策的旨意?笔者身边不少首次置业者都暂缓了购房的计划。

首付以及贷款利率的提高让他们大呼“伤不起”。有专家甚至指出,各地严格执行差别化的房贷政策,不要误伤刚需者购房的迫切需要和民生诉求,让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真正健康、有序、稳定地发展下去。笔者认为,作为外国的“穷人”比中国的“穷人”要幸福。外国不仅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而且针对首次置业人群还特意亮出绿灯。

比如,澳大利亚首付5%,利率低于正常0.5~1个百分点;加拿大和美国甚至允许零首付;美国政府先后成立有关机构为低首付和低息(比正常低30%)提供担保,这样商业金融机构更愿放贷;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允许用个税抵扣房贷利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