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冰封"房价呈下跌苗头 要警惕"变相宽松"

新华网  2011-10-17 09:39

[摘要] 在楼市继续陷于相持之际,广东佛山11日出台放宽限购的政策,虽然同一天晚间即声明“暂缓执行”,但已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随着近期一些地方楼市交易持续走低,房价呈现出从“止涨”向“下跌”转化的苗头,但调控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多。如何打好楼市调控的“持久战”?

 

(来源:现代快报)

业内人士:观望源于信心危机

国庆后观望气氛更加浓郁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是成交低迷引发新一轮观望,还是观望导致成交低迷?纵观国庆黄金周各大消费市场,唯有楼市不“黄金”,新一轮观望说甚嚣尘上。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是观望导致了成交低迷。

他分析,调控影响日益加深,消费者观望心理浓厚,整体市场的降价预期和“不买跌”的循环效应已经形成,大势萎靡是交投清淡的基本原因。

链家地产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认为,国庆黄金周以来,观望气氛更加浓郁,成因有几个方面:一是心理因素,买房人大多数认为四季度房价会更低;二是楼市库存了4.2万套新房,存量居高不下;三是限购限贷政策挤压。

“其实从年初到现在,市场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现在只是客源更有限了。”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君一语中的。

“降价难”加重观望情绪

“目前市场最纠结的还是价格问题。降价是一把双刃剑,降了,到位了,房子热销;降了,不到位,继续观望,看热闹居多。市场处于一种胶着状态。”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君分析道。

南京某业内人士对开发商的纠结心态也了解不少,“不敢降价的开发商害怕售楼处被砸,不怕降价的开发商又怕现在降卖亏了,还没死心。”他认为,正是因为开发商在降价上的犹豫不决导致来自买方的观望进一步加重。

网博机构孙海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开发商面临不小的定价难题。由于市场上的项目已经普遍给出了优惠政策,因此小幅的调价已经不足以吸引购房者,而加大优惠力度是开发商不敢也不愿尝试的。所以小幅降价虽不绝于耳,但却挽救不了继续萎缩的成交量。如果楼市还将这样持续下去,银十恐怕已经无望。“预计接下来楼市仍然保持这样的牛皮糖市场状况。”

信心已失,这轮观望最严重

南京弘睿代理公司总经理郑远志剖析认为,相比2007年调控,目前的观望源于信心危机。政策调控只是一方面因素。更主要的在于民众对市场对经济走势的不明朗充满担忧。对于房子这样的大宗商品来说,需求、能力、信心是确保其销量的因素,信心因素更为重要。看不到市场的未来,只能停留在观望阶段。甚至与前两次相比,这次的观望更为严重。

南京吉合田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旭升认为,“结合当前较高的CPI指数来看,政府不会像2008年一样拿出资金救市,导致这一轮观望比2008年严重。”

对此,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坦言:这一轮的观望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市场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轮观望下,部分开发商还在期待政府能够再次救市,从而僵持着价格;另一部分开发商则因为资金链问题要回收资金,所以出现了一些降价的现象;二手房主资金还算充裕,也是咬紧价格不放松,这便形成了目前的观望情形。

现在说观望结束为时尚早

而限购令的出台,使这一轮的观望更加显示了政府遏制投机的决心。至于这一轮观望何时结束?吴翔华认为,此轮观望是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没有一次深度的价格调整,观望会一直持续。

南京吉合田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旭升认为,“2010年以来的观望是一个不断加深的过程。这一轮的观望过程会比较漫长,至少还会胶着一年左右。”

世联地产华东区研究总监吴志辉分析认为,从目前楼市来看,越小的开发商降得越猛,而大开发商动静很小,这就给大家造成房价还会降的心理。吴志辉认为,这轮低迷期半年。

戴德梁行华东区住宅部总经理胡港文认为今年困扰市场的因素比较多,未来走势如何关键看未来几个月从10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市场的状况,“从目前房价走势看,楼市低迷期乐观看要持续半年,悲观看要持续一年,因为楼市的交易量从低迷到维稳健康再到上涨必然要经历一个过程。”

关于明年的市场走势,张宏伟认为,明年3月份的“两会”值得关注,那时出台的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都有可能影响未来的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政策转变也和今年四季度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有关系。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楼市吹响熄灯号 银行看跌房价是危险警讯

谢逸枫:管不住土地财政 抑制房价只能是空喊

房价相对2010年要跌50% 在2012下半年买

温州等炒家急抛长沙房 业内:二手房价会降不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